我的大学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我院1992级校友王旭任雅礼中学第17任校长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10浏览数:

 (转载至求学长沙)3月22日,雅礼中学召开教职工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雅礼中学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王旭同志任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朝同志不再担任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

王旭

     1972年11月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1996年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教育专业本科毕业,2005年获得生物教育硕士学位。1996年起历任生物教师、办公室副主任、后勤副校长、教学副校长、党委书记;2008年7月调任雅礼中学副校长,分管教学教研工作;2015年7月起任雅礼中学副校长兼南雅中学校长。2022年接任雅礼中学校长一职。


校长感言

     “教育是一场长情的陪伴,是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身处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教育思潮日新月异,不管秉持多么深刻的现代理性、多么灵动的求异思维,关注人的尊严和价值,关切人的生存、发展和幸福,是我们教育的不懈追求和终极指向。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在这个意义上,推崇“厚德博学、乐教善思、求是笃行”的教育箴言,做一名充满教育智慧的教师,我们任重道远。”   ——王旭


1、保持教育的初心

     2015年8月,王旭到南雅中学出任校长,他认为当时的南雅已经写就精彩的开篇,是能让家长与学子放心、安心的学习之所,他不需要做什么标新或立异。他念念不忘的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从走上讲台第一天起,他就不断叩问自己的“教育是什么?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去培养?”

     

    走上教师岗位26年,王旭历任生物教师、办公室副主任、后勤副校长、教学副校长、党委书记,直到在雅礼中学担任14年的教学教研副校长,他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他把学生、教师、课程视作一所学校最核心的要素,便在执掌南雅时决定坚定传承南雅现有的办学经验,并和南雅师生一道去明确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描绘更加美丽的发展蓝图。


    经过反复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南雅正式提出“发展厚德博学、乐教善思、求是笃行的智慧教师”,“培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主创新、身心俱佳的高素质现代人”,“打造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省内领先、全国知名、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教育实验学校”的发展目标。教育的初心、王旭的初心,是这一切思考、探究、实践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2、坚守教育的本质

    王旭校长认为:“要把学生的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与自然和谐发展三者相统一”。其实国家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始终未变,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大框架下,无论是新高考,还是新中考,改变只是为了让教育评价方式和学生选拔方式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人与教育的基本规律。因此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王校长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反而需要一种定力,这种定力就是坚持培养学生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品行习惯和学习进取的能力”。定力之上,学校教育才能真正为学生的今天、明天和未来负责。

   

    近年来,南雅高考一本上线率已稳步提升到94.7%,学科竞赛多人获得全国金牌、银牌,中考成绩也连年保持全市领先。据官微透露,2020年,745人参加高考,一本率就达95.17%,上线人数达709人,600分以上334人,占报考人数的44.8%。2020年中考6A率和6A人数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五大学科竞赛成绩斐然,36人获得奥赛省一等奖,获评第三十四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 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


     王校长说:不注重学生升学,是对学生今天不负责。只注重升学,是对学生未来不负责,也是对国家未来不负责’。


3、倡导教育不能是简单的行政管理

      在南雅,每一位老师都很有参与感,大至学校教育目标的设定,小至新建球场塑胶跑道的颜色、办公桌的样式与功能,南雅的老师都能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建议。


     王旭常常告诫学校领导:“不能用简单的行政方式领导教师,而是要服务好、引领好老师和学生,一个学校才能结出教育硕果、不断发展。”


    如今,南雅中学不断做强自己,朝着“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教育实验学校”阔步迈进,也在均衡教育资源方面做出努力。近年来南雅陆续托管了雅境中学、南雅湘江中学、株洲南雅实验中学,组建了”南雅教育共同体“。这些学校与南雅统一办学理念、统一教师队伍建设、统一学生培养目标,让当地的孩子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南雅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被越来越多市民所称道。


     对于南雅中学的未来,众人眼中低调、务实的王旭简短而坚定地说:“把所有教师和学生凝聚到身心发展上来,让大家乐教乐学。”


     我们坚信在王旭校长的领导下,雅礼将迎来新的时代,新的发展!

编辑:彭思怡

责编:罗天怡

审核:李翠玲




上一条:2022级新生代表发言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