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印遇龙院士团队尹佳博士课题组在益生菌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人:日期:2022年06月01日 20:07浏览数:



生命科学学院印遇龙院士团队尹佳博士课题组Microbiome (影响因子:14.65, 中科院一区Top)上发表了一篇题为“Antioxidant Potential of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Strains From the Sow Milk Bacterial Collection in Weaned Piglets”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探讨了母猪乳汁微生物群多样性,为开发缓解断奶仔猪应激的新型绿色饲料添加剂提供了重要资料和新的思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法律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当前迫切需要一种替代抗生素的新型饲料添加剂来支持可持续的生猪养殖。仔猪断奶引起的肠道氧化应激会降低仔猪的消化能力和免疫水平。母猪乳汁微生物是新生仔猪肠道共生菌的重要来源。尹佳博士研究团队以生猪健康养殖为目标导向,结合微生物培养组学、基因组学和非靶向代谢组学等技术,首次建立母猪乳汁细菌库,共有分离的1240个菌株。该菌种库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母猪乳汁微生物群多样性,并且有助于后续研究人员对母乳微生物的功能与下一代哺乳动物健康之间进行更多的探究。研究团队利用微生物培养组学对母猪乳汁中的乳酸菌进行了分离和鉴定,并建立了一套快速筛选有益微生物的方法。该团队从母猪乳汁微生物中针对猪病原体的体外拮抗实验和果蝇百草枯模型的抗氧化试验筛选出了一株戊糖片球菌SMM914,并初步探讨了在发酵液中发挥抗氧化应激的活性物质。在动物试验中,戊糖片球菌SMM914被证实在仔猪体内可激活抗氧化信号通路Nrf2-Keap1,调节结肠中微生态平衡,缓解断奶仔猪氧化应激。这些母猪乳汁中细菌在生猪生产中的有益功能值得后续更多的关注和研究。


5月24日上午,该项研究成果所属的专利已授权湖南伊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转化费用30万元。


该课题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完成,第一完成单位为湖南师范大学,通讯作者为尹佳博士和印遇龙院士,第一作者为在读博士研究生王乐莅。该文章作者还包括我院李建中教授,杨焕胜教授,翟宗昭教授,张盖华副教授和王启业博士。


文章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2-01278-z



上一条:胡益波博士的研究成果在《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发表

下一条:袁隆平先生指导湖南师范大学开展杂交水稻基础研究50年简要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