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胡益波博士的研究成果在《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发表

发布人:日期:2022年06月07日 10:59浏览数:

近期,我院微生物学系胡益波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 (原名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发表。该杂志是生物工程技术类SCI一区Top期刊(2021年中科院分区升级版,IF5year= 6.485) ,是生物能源领域的顶级期刊。


图1. 生淀粉颗粒在RSDE的作用下迅速降解


工业上淀粉的降解一般经过糊化、液化和糖化等过程,而其中糊化和液化步骤须在高温下进行,是一个高耗能的过程。生淀粉酶(RSDE)则可以在较低温度下直接作用于未经处理的生淀粉酶颗粒,使整个降解过程最多节省40%的能耗。目前,生淀粉酶的产量不高是限制其规模化应用的主要因素。


图2. 青霉中RSDE表达的调控网络模型


该研究首次发现草酸青霉114-2胞外分泌酶有着广谱的生淀粉降解能力。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发现四种不同类型的调控因子AmyR、CreA、HepA、PGA3对草酸青霉生淀粉酶的表达有着明显调控作用。在菌株114-2中过表达AmyR和HepA,敲除CreA以及持续性激活PGA3后,均能明显增加生淀粉酶的表达量。对四种工程菌株的转录组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草酸青霉中介导生淀粉酶表达的可能代谢通路及新的调控基因。通过qRT-PCR方法检测并证实这四个调控因子在转录水平上存在相互调控的现象,从而最终解析出青霉中最可能的生淀粉酶表达调控网络模型,为生淀粉酶高产菌株的工程化构建提供了新思路。


硕士生赵盛芳和向柏宇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胡益波为通讯作者,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通讯单位。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胡益波课题组从事丝状真菌高效表达系统的开发构建,致力于抗菌肽等高附加值蛋白的表达。


论文地址链接:

https://trebuchet.public.springernature.app/get_content/2d9c29eb-ff47-4f16-8b84-5bbbe5863d75

上一条:李婷婷教授和何善平教授在《Cancer Research》上发表有关氨基酸感知的综述

下一条:印遇龙院士团队尹佳博士课题组在益生菌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