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翟宗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人:日期:2018年06月05日 09:53浏览数:

本报记者 李增明 5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翟宗昭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Cell-Specific Imd-NF-κB Responses Enable Simultaneous Antibacterial Immunity and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 Shedding upon Bacterial Infection》一文发表于免疫学顶尖杂志Immunity,署名文章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该成果为全面认识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细胞功能以及调控肠道上皮细胞脱落和更新的分子机制提供了全新的见解。翟宗昭表示,它将有助于指导包括肠炎在内的肠道疾病的治疗。

这一年对于他来说可谓喜事连连,除了最新研究成果被免疫学顶尖杂志Immunity接收,在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的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的入选名单中,翟宗昭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不仅是今年湖南省省属高校的唯一入选者,也是湖南高校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唯一入选者。

面对诸多成绩,翟宗昭感到喜悦,也有了更强烈的动力去进一步探索未知的免疫学领域:“这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责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真的很重要。”提及这些年的心得,翟宗昭如此说道。尽管生物并非高考时的第一志愿,翟宗昭还是在入学后很快就爱上了这门需要勤于动手的专业。他简单地表示:“做实验很好玩。”“好玩”两个字,也许恰恰是推动他完成实验的精神动力。他觉得从假设猜想、到设计实验、再去亲自动手完成实验以证明自己的设想,这一过程是充满了未知的乐趣的,“棒极了”,因为喜爱,因为好玩,所以乐此不疲。也正是在这种以兴趣为导向的学习中,翟宗昭对于科研实验的认识不再仅仅停留在“好玩”两个字上,而是进一步认识到了它深层次的意义:探索生命过程背后的秘密然后为我所用。翟宗昭表示,“生命科学如今的发展势头很快,它的学科包容性也很强,它不是一个单独的学科,而是融汇了多门学科的一片广阔的领域。”尽管生物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并不具备较高的产业化程度,但翟宗昭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具备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生命科学关系到人类健康,在解决如何吃得更好、活得更健康这些问题上是贯穿始终的,对于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帮助性很大。”

2004年,翟宗昭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他,随即进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学习。之后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德国马普学会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2012年,翟宗昭取得博士学位后,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十年多的海外学习经历,极大地开拓了翟宗昭的个人视野与思维眼界,为他往后的科研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习生命科学需要沉下心来,踏实地去做,而我的老师们都为我创建了一个非常独立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每天兴味盎然地沉浸在实验室工作中,做实验、读文献,动手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正是在这一时期,经过广泛深入的思考学习之后,翟宗昭正式确定下了动物肠道发育和肠道天然免疫的研究方向,“免疫的基础理论研究,对医学和人体健康的意义和影响很大。”

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上,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也并非付出就一定会立刻有回报。翟宗昭介绍道,由于生命系统内部的情况错综复杂、千变万化,故而在实验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假象来蒙蔽实验者,“比如说从现象A到现象B,引起变化的因素可能会有很多,而不单单是、甚至都不是你在实验中有意识地去控制的那个变量导致的。”在瑞士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中,翟宗昭所进行的一个有关肠道的分泌细胞的课题即遇到了此类困难,“这项课题做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最后发现是众多试验结果的artifacts凑到了一起。”诸如此类的坎坷还有很多,“走弯路是常有的事。”但翟宗昭并未畏缩乃至放弃,在他眼中,曲折地前进也正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魅力之一,“没有哪条道路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挫折之后的成功才更显得有滋味。”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仔细分析原因之后,翟宗昭及时把注意力转到了另外一课题,加倍用功地投入到实验室之中,随后连续三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多篇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Genetics等国际学术杂志上。

2017年,热爱滑雪的他依依不舍的告别了他最钟爱的阿尔卑斯山,结束了在美丽的瑞士日内瓦湖畔紧张而又快乐的5年时光,他决定回国发展。身为学业有成的海归博士,他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加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所主持的动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实验室,在这里继续从事他免疫学方向的研究。“做实验并非单打独斗,所以对于生命科学研究来说,有一个好的平台非常重要。”我校生科院历史悠久,拥有发育生物学这一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连续两年有青年教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翟宗昭看中了这里的诸多优势条件,“有很好的仪器设备和相对充足的科研经费,而团队近年来连续引进了多名优秀的学者,大家在一起可以通过学科交叉相互促进,取长补短。”

来到我校后,翟宗昭的角色也发生了一定的转换。他不仅仅要继续完成自己在瑞士读书工作时所做的免疫学课题,还要准备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从学生到老师,翟宗昭并未觉得有太大压力,他认为学习之道是一以贯之的,“最重要的还是引导、培养学生们对这门课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再去锻炼他们勤于动手的能力和踏实肯干的心态。”他认为学生们无论如何都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领域,从而坚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去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

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是翟宗昭十八年来孜孜不倦的坚持。他之前的十八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脚踏实地,所以成绩卓著;他往后的科研行途也必定依然斗志昂扬,不断前行。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徐湘:始于乾,终于未济,生生不息

下一条:【湖南日报】让中国人吃好鱼,吃放心鱼——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少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