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十佳师德标兵】徐湘:始于乾,终于未济,生生不息

发布人:日期:2018年09月10日 09:14浏览数:

徐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理事、湖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南省昆虫学会常务理事、第六届中国动物学会蛛形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发现蜘蛛新种125种,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其中SCI论文24篇),在国际国内蜘蛛系统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并形成了独自的研究特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项,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学校“世承人才计划”学术带头人。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湖南师大首届“孙梅凤学生最喜爱青年教师奖”、湖南师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师大“芙蓉百岗明星”、湖南师大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记者 邢曼琦 张琪)夏日正逝,生科院大楼前坪的落叶簌簌,带来一丝秋意。在生科院三号楼的一间工作室里,徐湘老师正在显微镜下埋头工作,眼神里尽是对待工作的严肃认真,见到我们,她收起工作,热情地和我们聊了起来,言谈举止间饱含着激情和活力。


谆谆善诱育英才,言传身教为师道

“徐老师的课堂,准备很充分,讲课的时候很贴切实际,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每堂课都感觉很充实,但是有不觉得累与枯燥。”徐老师的学生谢樊这样形容她的课堂。徐老师注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极其注重自己情绪、精神面貌对学生的影响,她一旦走进课堂,必饱含激情,“我的课堂从来都不会沉闷”,她告诉我们。她以启发式的教学激起学生的兴趣,以平易近人的言语打动学生的心,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与吸收重点知识。

徐老师在教学上极其用心,精益求精,始终把教学质量当作教师的第一生命要义。她领衔的课程教研组,积极琢磨教学方式,探索教学改革,承担校级、省级教改项目,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实验室周末开放日活动”,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增强了团队教学水平。

一位好的导师就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徐老师教学任务繁重,但她仍抽出时间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努力提升自己。她工作上一丝不苟、以身作则,她的务实严谨、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对科研严于律己、刨根问底的行业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她的学生们。


缘起于偶然相逢,成就于全力以赴

蜘蛛结网,于树之枝。大风忽起,吹落其丝。蜘蛛勿惰,一再营之。徐湘老师的科研之路便如蜘蛛结网,从湘西大地到川西高原,从赤日炎炎到雪虐风饕,一步一步,织出一张张属于自己的成果之网,不畏失败,迎向未知。她曾背着与身高差不多的军用迷彩袋在川西考察达50天之久;她为找一个蜘蛛雄性顶着暴雨在海拔4500米的冰天雪地连续工作5、6个小时;她为找一个洞穴资源,在山上来来回回走好几个小时,滚下去又爬上来……石以砥焉,化钝为利。逆境求知,险中得识。

“蜘蛛”“女神”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词,徐湘老师却将这两个词完美地粘合在一起。当问起她从事蜘蛛研究这一工作的初衷时,她说:“从未刻意,一切不过是偶然罢了”。1997年徐湘本科毕业,那一年恰逢高考取消了生物科目,生物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受到极大影响。或许考研,是另一种出路。1998年徐湘考上研究生,师从国际国内著名的蜘蛛分类专家尹长民教授,自此,便与蜘蛛结上了缘。一路偶然,一切却又是如此水到渠成,似乎研究蜘蛛就是徐湘老师的“命中注定”。

一个偶然的开始,却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结局。她发现蜘蛛新种125种,在国际国内蜘蛛系统学研究领域形成了独自的研究特色。徐湘老师以行动实践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箴言。她十多年专注于蜘蛛研究,既为志趣,又为稻粱谋,既因沿途的美景,也因摘取果实之美。

正如徐老师自己所说:“凡事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认清并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秉承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徐湘老师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全力以赴,正视自己的不足且主动改变,不断提升自己。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她每一次外出考察中的吃苦“霸蛮”,每一个实验中的尽善尽美,积淀的实力使她闪闪发光,最终获得导师的赏识与栽培,也收获了更美好人生。


以真心换真情育桃李盈芬芳

在徐湘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她一直铭记着尹长民教授对她说过的话:“作为一个老师,如果你希望你孩子的老师如何对待你的孩子,那么你自己就要做这样的老师,去对待你的学生”。这句话伴随着她的教学之路,成为她教学的核心指导,真正做到了心中有学生。她认为心中有学生不是表面上的,而是真正的心里装着你的学生,这份真情表现在你的眼神、你的动作、你的言语,甚至表现在一切不经意中。像爱自家孩子般的去爱你的学生,就一定会是个好老师。

面对学生们普遍对于未来工作的茫然紧张和焦虑现象,她以自己踏上蜘蛛研究的故事告诉学生不要只着眼于心中设定的一个目标一条路,而是要在走路的过程中把该做的做好,展现出最好的水平,不断积累经验和提升能力,机会来临时才能充分把握。面对个别学生认为动物实验无用时,她这样说:“我们学一样东西、做一件事情,并不是以后就一定要或一定会从事这样的工作。而是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经历一个什么阶段,都要调动自己最大的积极性、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把事情干好,继而养成对待任何事情都如此的好习惯。”

二十年前徐湘老师绝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和小小的蜘蛛打交道,踏入一个全新的研究世界,把一份育人的责任和真心扛在肩膀,将所有学识和人生的箴言传递给她的学生。可有时,还真的就有那些成就美好的偶然。

上一条:倾心打造高品质课堂——访2018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胡胜标

下一条:翟宗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