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倾心打造高品质课堂——访2018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胡胜标

发布人:日期:2018年12月21日 09:42浏览数:

本报记者 李旷怡 在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大楼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胡胜标:他一身简装,短而整洁的头发加之一副黑框眼镜,给人以清爽干练之感。在我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胡胜标荣获一等奖;日前又以理科组第一名的成绩斩获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

曾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萨尔兰德大学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的胡胜标,毕业后仍然选择回到培育自己本硕七年的师大。如今胡胜标已是执教近十年的青年教师,对他来说,师大的一草一木都早已染上情感,见证着他从青涩走向成熟。

胡胜标的每一堂课都会经过精心的准备,他始终相信一位老师对于课堂的态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老师向学生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价值观。胡胜标善用“兴趣教育”,他喜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胡胜标对于课堂的定位是“学生参与度高的课堂”,“我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整节课一分钟不落地听我讲课,但我会努力使我的课堂有趣、生动。” 积极的思维活动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关键,而富有启发性的导入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兴趣,胡胜标喜欢用当下的科研动态作为课堂导入,就拿10月刚刚揭晓的诺贝尔化学奖来说,便是一个极好的探讨话题。胡胜标利用该则新闻向学生们介绍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并顺势导入到关于噬菌体的理论学习中去,让学生们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一位学生在谈及课堂感受时说道:“胡老师这种导入式教学不但让我们了解了最新的科研动态,激发起浓厚的学习兴趣,还能和课堂中的知识结合,学习效率很高。” 胡胜标还会借助微生物学发生的现象为学生们讲其背后的故事,如在讲青霉素的过程中,胡胜标便会引入青霉素发现者亚历山大·弗莱明的故事,去激励学生在学习中永远保持敏锐的观察力与好奇的本心。

除了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胡胜标还会在课后布置一些类似“以散文的方式剖析微生物”的作业,以激励学生对科学现象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这种形式的作业也给自然科学类的学生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思考学习方式。胡胜标说起这种“散文作业”,脸上流露出愉悦的笑容,“理科学生很少写抒情类的文章,但有的同学却利用这个机会将理论知识用一种感性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也经常会在课堂中给大家分享学生们优秀作品,大家也很期待这样一种相互学习的过程。”就像胡胜标刚刚收到了一篇“要吃饱了才能看的作业”,一位学生以一位美食家的姿态写出了“舌尖上的微生物”:“一个孢子落在豆腐块上,赋予了豆腐醇香的口感……甜、咸、辣的不断融合,又怎能不赞其微生物的美妙!”

胡胜标主要教授微生物学,他表示:“微生物学科本身是一门实验性学科,教学中要鼓励学生们多动手,多去做创新性实验。” 胡胜标目前在我校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投入大量精力,而他面对课堂,便会向学生讲起实验室的故事,讲起他研究过程中选取的事例。胡胜标还会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分享给大家,如在讲授噬菌体繁殖特点时,胡胜标就将自己之前论文中所提及对于温和性噬菌体和烈性噬菌体的繁殖特点作为例子讲给大家。一名学生谈到对胡胜标教学的印象所说:“胡老师把自己的科研将给我们听,会让我们感觉科研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也想自己去动手试试。”也会有学生带着“新发现”在课后找到胡胜标,表达进一步探索的愿望。胡胜标总会耐心地提供建议与指导,他鼓励学生去尝试、去探索,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都会选择大力支持学生,每一次为学生的倾心付出,他都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前一段时间一位学生在准备比赛期间,要用到一个试剂,网上查到的价钱又有些昂贵,胡胜标得知后,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在经费方面也提供了支持。

在胡胜标看来,科研与教学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一名教师不接触科研,不能进一步深入研究,也难以将最前沿的观点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与学生分享,很难深入浅出地进行教学;而把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拿到课堂来,不仅会加深自己对问题的理解,也会有新的火花碰撞。”

科研方面,胡胜标目前主要从事鱼类健康养殖方面相关研究,与同事共同完成“透明颤菌血红蛋白基因在刺糖多孢菌中整合表达促进多杀菌的生物合成”等重要研究项目,致力于水环境微生物的研究,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水养殖。胡胜标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成为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入选者。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胡胜标显得更加从容坚定。他享受着作为一名老师能够不断地和年轻的学生们打交道的乐趣,更对自己科研与教学水平有着进一步的期望。“一位老师自身的水平一定要不断提升、与时俱进,这样才能给学生们更好、更高质量的课堂。当然我要做的还很多,我还会更坚定更努力地走下去。”

上一条:唐贤清、向双林当选湖南欧美同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徐湘:始于乾,终于未济,生生不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