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何善平:笃志科研路

发布人:日期:2017年06月29日 12:34浏览数:

何善平,北京大学理学博士,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至2016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肿瘤病毒与天然免疫的互作机制。2016年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入印遇龙院士主持的动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实验室,从事动物营养免疫方面的研究。近日,入选第13批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是湖南省省属高校首位入选该项目的学者。


本报记者 李增明 从事科研工作是何善平多年来不变的笃志。

何善平本科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期间,何善平一方面扎实学好本专业,另一方面广泛涉猎,发掘出自己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兴趣与潜力,确立了自己日后想要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目标方向。四载时光倏忽而逝,何善平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从事植物天然免疫的相关研究。

提及自己的燕园时光,何善平怀有感激:“我在北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当2011年,他前往美国做博士后研究之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在美国做博士后压力还是很大的,能力不行会直接让你走人。我在北大时一心想认真做点研究出来,没有混日子混学历,所以对于自己的独立科研能力还比较有信心,不然我也不敢出国。”

由于赴美工作时可选择的空间更大,何善平在考虑后选择了与自己兴趣最为切合、也与人体健康相对密切的哺乳动物天然免疫方向。提及这些年从动物医学转到植物天然免疫,再转至哺乳动物天然免疫。因为生物这一学科的专业细化的学科特点,各个方向的研究思路、实验手段相通的同时,每一次微小的方向转变都相当于重新开始,何善平对此云淡风轻,“我觉得只要肯下工夫,哪有做不好的事。”何善平表示,科研困难并非没有,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时,由于实验创新性强,不确定性大,又缺乏相关参考,很难一次成功,往往需要反复试验,但“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呗”。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分子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工作期间,何善平的科研工作小有所成,先后参加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并有肿瘤病毒与天然免疫的互作机制相关论文发表。“这一次得以成功从三千多人中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次青年项目,也得益于在国外的这些研究成果。”

2016年4月,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何善平选择回国发展。结合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何善平选择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所主持的动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实验室,打算今后主要从事动物营养免疫的相关研究。“我非常看重平台,一个人再有科研能力,没有好的实验平台,也很难出成果。”尽管该实验室成立时间较短,揭牌仅一年,何善平却看中了这里的很多条件:“这里有很好的仪器设备和相对充足的科研经费,我们这个团队也很不错,印院士引进了多名优秀的老师,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些青年老师在印院士的指导和扶持下,能够更快地成长起来。”

在动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实验室,何善平主要负责动物营养免疫研究方向。“内源性抗菌肽基因表达的营养调控机制”是他正要开展的一个项目,当谈到这个项目的时候,他解释道:“抗菌肽是重要的天然免疫分子,而免疫恰恰是我这么多年来的研究中心点。我们可以采用营养手段提高内源性抗菌肽基因的表达,从而增强动物及人体的免疫力。通过这个项目,我主要想搞清楚营养素是如何调控抗菌肽基因的表达。”

如今在科研之余,何善平也会承担一部分教学工作。初登讲台,何善平表示:“教学对我来说比较难,以前毫无这方面的经验。”正如常言道“老师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缸水”,学生也许并不清楚,半个小时的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背后是何老师许多精力与时间的付出,“我做事比较愿意花时间,不想毫无准备地去随便应付一下学生。给学生讲最基本的理论知识,我要把相关的理论知识都搞得很清楚才行。”

尽管如此,何善平仍然愿意尝试参与教学这一环节:“教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许它不能给你带来直接的利益、奖励,但它所带来的成就感是其他事很难比拟的。”

回顾自己近二十年来的学习工作历程,何善平感慨良多:“这一路走来,总能很好地调整自己。”他谦虚地表示,尽管未有非常突出的科研成果,他却始终坚持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我没有进企业或者做些什么别的事,我还一直走在科研这条路上。”

何善平说:“科研是我的兴趣,是我坚持不肯偏离的主线。”他表示,如今有些人尽管赚了很多钱,却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

新起步的实验室,新起步的项目,一切对于何善平来说,都是全新的开始。他表示自己有信心在这个新的起点,把自己的新的研究方向做好。他愿意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行走,他也相信自己会走得更好。

上一条:陈作红:春风化雨,慧眼识菇

下一条:潜心科研初心不改——访湖南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覃钦博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