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群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引领“双创”,青春赋能乡村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18日 20:04浏览数: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星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近日,湖南师范大学60名党员代表,赴湘江新区“奇稷布谷”自然科普校企合作双创基地开展乡村调查与研讨会,通过党建引领,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探索自然科普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

该双创基地为湖南师大校级基地,也是省教育厅认定的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负责人范雄伟副教授是一名老党员,他介绍,基地将自然生态资源就地开发成百余套自然科普课程,下沉科技成果打造5个科普场景,吸引了98名学生参与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

湖南师大生科院正处级专职组织员蒋能胜在听取双创基地的介绍后说,自然科普教育吻合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生科院在创新自然科普教育上有特色、有优势、有作为,自然科普创新创业要作为学院党建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党建引领更多老师和大学生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来,发挥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三大功能。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彭赛丰表示,党建工作需要创新,双创基地就是良好的创新平台和创新阵地,路径拉动的理念创新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校区联动创新了教学场景。生科院副院长李云龙说:“生科院拥有省内优秀的分类学家,在户外博物学内容方面能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自然科普教育有可能是未来的教育新业态,备受社会关注,去年开展的虫虫学院暑期夏令营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奇稷布谷的种子馆里,其他来自生科院的教授专家各抒己见,为党建引领“双创”出谋划策。

来自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等16个主题实验室的研究生以及3个年级的本科生,围绕“大创课题赋能乡村振兴”,“自然科普校地融合助力双减”,“校区联动儿童友好暑期营”主题展开圆桌会议,为创新大学生自然科普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在大学创建科普社团,普及自然教育理念,让自然教育生根发芽,进而在乡村振兴的土壤上开花结果”“将创新基地作为学生会和团委的素质拓展基地”“学院引领大学生创新,建议给与参予乡村实践的学生综合测评分和志愿者时长的鼓励”……学生们纷纷建言。


上一条:生科院遗传与发育系党支部开展“乡村振兴师生行,论文写在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生科院召开2022年度支部书记向院党委述职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