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群 > 党建思政 > 正文

生科院遗传与发育系党支部开展“乡村振兴师生行,论文写在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8:50浏览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同志给大家上党课

农耕实践活动

农耕实践活动

集体合影


3月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遗传与发育系党支部联合发育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等50余人,奔赴国家重点实验室望城樟木桥基地开展了“乡村振兴师生行,论文写在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少军给大家上党课,生科院党委书记谢罗庚、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所长覃钦博、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霆雷、陶敏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同志分享了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和个人科研经历,紧扣“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主题,为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特殊的党课。他分享了实验室创始人刘筠先生扎根育种基地、潜心研究并突破草鱼等四大家鱼人工繁殖的科研故事,还生动的讲解了“不能急于求发文章而牺牲育种实验材料”深刻内涵,并强调我们的科研工作就是要以种业为龙头,坚持良种良养良销模式的建立及应用,解决“吃好鱼”的问题,服务于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助力美丽乡村振兴。他鼓励青年教师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引领与科研同频共振,传承与创新并行驱动,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要走出实验室,深入科研基地,把科研工作和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紧密结合。党课结束后,全体成员围绕着党课内容和活动主题展开学习讨论。赵霆雷同志讲述了他对实验室室训“脚踏实地,探索创新、持之以恒、水到渠成”的工作理念的理解,希望实验室党员同志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以科研创新为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党支部书记张纯同志对本次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并表态将和支委同志一起为平台建设和师生科研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


在学习讨论后,刘少军院士和谢罗庚书记带头抡起了农具,走到了稻鱼综合种养实验田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落到实践中,带领大家对稻鱼综合池田生态坡进行前期平整工作。在耕作间,覃钦博教授总结了近期和刘少军院士一起对省内外稻鱼综合种养的调研情况,畅谈生态种养新模式的发展前景。师生们井然有序,边学边干,完成了多块大实验田的生态坡平整工作。对于很多学生来讲,这都是第一次下田,锄头抡久了,手有点酸痛。刘少军院士安慰和鼓励大家说:“大家要多来锻炼,锻炼多了就不痛了。我们要常来这里调研实践,开动脑筋,创新创建生态养殖模式,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师生们“人心齐、干劲足、执行强”的风貌在春日的田间谱画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之后,大家开展了师生互动党建知识竞答比赛,同志们积极参与、认真答题,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据悉,遗传与发育系党支部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在老一辈共产党员刘筠院士的感召下,持续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专业特色浓厚、传统作风优良。支部主要成员为“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少军在内的党员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院分管行政领导1人,省级人才7人,校级优秀青年人才7人等。另外,支部中有博士学位党员30人,女性党员14人,是一个由高学历、高职称党员为主要成员,专业特色浓厚、传统作风优良的教职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遗传与发育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继2022年10月入选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后,在2023年2月入选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编辑:龙   婵

责编:龙欣然

审核:罗静伟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遗传与发育学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党建引领“双创”,青春赋能乡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