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群 > 安全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05日 15:40浏览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5月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遵照学校《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现制定学院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和系统治理,全面加强学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扎实推进学院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事故,全力保障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落实情况

学院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院党委书记谢罗庚、执行院长彭贤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涉本单位涉生安全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赛丰、副院长陈湘定、副院长胡胜标、副院长李云龙等各分管领导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安全工作,由党委办、行政办、学工办、研究生办和教务办等办公室具体执行,严格落实带队检查安全工作等制度。坚决落实学校安全检查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内容:


序  号

安全大检查工作内容

预计完成时间

负责办公室

分管领导

1

学院公用房安全检查,

2022年6月

行政办

李云龙

2

学院屋顶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

2022年6月

行政办

李云龙

3

学院周边护坡安全检查

2022年6月

行政办

李云龙

4

学院周边违章建筑清查

2022年6月

行政办

李云龙

5

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校外住宿情况清查,规范学生校外租房行为。组织师生开展“远离危房”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6月

学工办





研究生办

彭赛丰





胡胜标

6

学院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2年6月

行政办

李云龙

7

























2.校园建筑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情况。学院根据学校5月2日下发的《校园建筑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配合保卫处、房地产管理处、基建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牵头单位工作部署,进行建筑安全专项排查,全面排查学院公用房情况,列出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并及时报告学校。对校园老旧建筑、C级危房及学生聚集场所加强日常排查,坚决拆除各类具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及时实施转移安置、停课等措施,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开展校内有住房的教职工房屋安全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房屋重大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发现居民因改变房屋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向学校举报,查证属实后给予第一举报人一定奖励。全面排查掌握本科生、研究生、成教自考生等校外住宿情况特别是租住自建房情况,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学生校外租房行为。组织师生开展“远离危房”主题教育活动。

3.消防安全情况。学院根据学校4月19日下发的《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配合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牵头单位部署,加强教学楼、老旧建筑等区域隐患排查,按照“一单四制”制度,逐一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即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锁闭安全出口等简单粗暴方式落实治安管理、疫情防控的,一经发现一律责令改正;学院校舍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一律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封闭;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现实危险的,一律依法追责。推进院内“多合一”场所专项整治、电气线路隐患摸排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整治等工作。对学院电梯、压力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检查。

4.交通安全情况、食品安全情况。配合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牵头工作,加强车辆出入管理系统的管理,加强对校内非机动车的规范管理,有效提升校内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配合后勤管理处牵头工作,落实学院常态化除虫灭害卫生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报告及处理制度等,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5.实验(实训)室安全情况。学院落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存放和销毁制度。建立健全实验室每月自查、院系每季度检查、职能部门联合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实训)室安全专项行动,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指定负责老师现场指导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6.防灾减灾情况。配合牵头单位房地产管理处、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学院广大师生做好灾害应对与防范。切实加强学校校舍、特种设备、在建工程、抗震设防、地质灾害等领域灾害防治,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行为。加强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风险管控,落实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和隐患点防灾预案。扎实开展防灾减灾等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知险避险与自救自护能力。

7.网络信息安全情况。学院配合宣传部、信息化中心牵头工作,优化网络环境,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

8.防范学生遭受不法侵害情况。学院配合人事处、保卫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牵头工作,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从业查询制度,做好拟聘用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和在职教职员工定期查询工作,杜绝和清理不合格人员在校园内工作。严格执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全面建立预防、报告、处置性侵害、性骚扰工作机制。发现学生遭受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长期无人照料、失踪等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依照规定及时报告。

9.校外实习实训安全情况。学院落实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部署,由学工办、研究生办、教务办执行,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活动的前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与技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学生实习备案制度,明确备案范围、备案流程和相关具体要求,全面规范实习管理工作。配合设置监督咨询电话,畅通政策咨询、情况反映与申诉渠道,及时监测与处理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0.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情况。学院配合保卫处牵头工作,巩固学校安防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积极落实《学校治安反恐防范要求》地方标准,动态查漏补缺,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四个100%”全面达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动态更新校园危险物品管控清单,加强校门值守与校地联动,防范发生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在确保消防应急疏散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在高楼走廊、窗户等加装防坠落设施,规范有效管理学校开放性高楼屋顶,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11.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对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直接责任人、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定期开展校园应急演练,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加强舆情监测,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妥善化解。

12.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情况。学院配合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研究生院开展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具备应急指挥能力、熟悉应急预案。持续开展校园保安员清理整顿,配齐持有保安员证的专职保安员,发现保安员不符合有关规定,及时调离保安服务岗位或依法辞退,不断提高治安巡逻防控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员队伍,落实预警机制。负有安全管理职责的责任人员及时处理安全隐患信息。

13.统筹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情况。学院密切联系防控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根据当前形势统筹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处理好安全监管与指导服务的关系,及时会同有关方面加强对困境学生的纾困解难与安全管理,发挥一线人员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做好各类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等。按照“四早”要求、加强院门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校园清洁消毒、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康宣传教育、家校协同防控,做好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和核酸抽检。发生紧急情况时,按照属地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4月下旬至5月10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照学校印发《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迅速作出部署安排,针对当前学院、学生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大检查具体方案,广泛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2.全面排查阶段(5月11日至5月25日)。学院迅速对标对表开展全面排查,自上而下带头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

3.集中整治阶段(5月26日至8月中旬)。学院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先急后缓原则,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并纳入“一单四制”形成闭环管理。对于重大突出问题报告学校,加强部门协同,集中攻坚解决。

4.总结提高阶段(8月中旬至二十大召开前后)。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学院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行动效果进行核查,对不放心的部位和环节重点督查,严防漏管失控问题发生。10月上旬对整个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推进成果巩固提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高度重视并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大检查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党委书记谢罗庚、执行院长彭贤锦亲力亲为、靠前协调,率先垂范带队开展检查督查,党委副书记彭赛丰、副院长陈湘定、副院长胡胜标、副院长李云龙等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与岗位职责,党委办、行政办、研究生办、学工办、成教办等办公室具体执行,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分管领域安全检查落到实处。

2.强化工作成效。学院将通过大检查动态更新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两个清单,照单管控风险、整治隐患并形成整改清单,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配合学校牵头单位严督细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

3.强化信息报送。学院将于5月20日前报送学院实施方案,每月12日前简要报送工作进展情况,10月1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学院将切实配合学校明察暗访,对照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开展好相关工作。学院联系人:钟泽洲(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办公室),电话:88872525。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5月18日



上一条:生科院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细则

【关闭】